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頂新副總裁的多元展店模式大公開!從核心能力出發!



多元化展店模式出發,思考不一樣的商業模式,可考慮的展店形態,有三種:
一、阿默模式:阿默蛋糕從在萬華的巷弄小店,到年營業額破億元的知名烘焙品牌,靠的不是增加門市數量,成功關鍵是開始就鎖定無店鋪的宅配銷售策略,省去管理門市耗費的精力,專注在產品研發與品質,累積消費者的好口碑。

二、王品模式:讓店長入股分紅,透過內部創業的方式,和各店主管共同分享經營成果,藉由提供充分獲利誘因,把門市管理的權責一併授權出去,降低多店經營的管理複雜度。

三、加盟模式:扮演加盟總部的角色,掌控研發、生產與物流配送,設計出良好的加盟制度即可,加盟主為求成長一定會全力以赴,你也可以把心思專注在產品創新,等於建立起雙贏的分工模式。

選擇哪一個展店模式,要視你如何認定自己的核心能力如果創業者的興趣和本事是在產品研發,也最具發展出差異化的競爭力,就不應繼續浪費力氣處理門市的大小事。
想一手包辦上下游供應鏈,最後導致資源分散,是許多連鎖店家常見的盲點。即便是麥當勞面對供應鏈,也是持整合但不介入態度,正因為麥當勞的經營核心,是如何開出創造消費者美好消費經驗的餐廳!
文作者 頂新副總裁 李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